— 二二二二二十 —

【dover】蓝白红

仏诞快乐!很早就想尝试的国设,含有拿文字游戏写的R。有稍微借鉴白桦老师的手法。



01


亚瑟:


现在是一七八九年。我在后方,距离巴士底狱两个街区。外面挤满了疯狂的公民。


什么都听不到,亚瑟,这儿太喧嚣了,我不知道我是谁。攻占要开始了。我不知道我是谁了。但我知道这将是一场大革命,法兰西的大革命。史诗式的转变,世界公民的荣光。信不信由你,已经一点三十七了,攻占要开始了。


字写歪了,因为我的手在抖。心脏跳的厉害,一下一下清晰地击打着胸膛,好像要挣出来了。我头脑发胀,大口喘息,直想掉眼泪。这种感觉很奇怪,你明白吗,我不知道我是谁了。我感觉我明明该在最前方,却缩在街垒后面给你写这封没什么逻辑的信。


你能体会到吗?亚瑟,你能体会到吗,现在是一七八九年!



02


一七八九年以后,法兰西的国旗被泼成了三色:蓝色是圣马丁长袍的颜色,白色是民族英雄圣女贞德的颜色,红色则是圣但尼军旗的颜色。


当时弗朗西斯双手合十地说就是那位保佑我们的圣但尼,亚瑟笑嘻嘻地回答:“我怎么记得,克雷西会战和普瓦捷会战,法军也扛着它呢。”弗朗西斯恨不得当场手撕了英国佬。


圣女贞德也是。弗朗西斯忘不了,亚瑟是怎么卑鄙,是怎么可恨,是怎么不守承诺,是怎么把圣女柔软的身躯绑在十字架上,等他赶到时只见了狂热火舌一边跳动一边舔舐着鲁昂的天空。


看到火刑的那一天,弗朗西斯像是疯了。他恨亚瑟,恨得刻骨铭心。烧死了贞德的厉火在他的眼睛里燃烧,弗朗西斯恨不得用眼睛杀了亚瑟。


还有克雷西会战,圣但尼旗吸饱了血。那天弗朗西斯伤得很重,整个人泡在血泊里,却还睁开眼睛,像射进身上的长箭一样直刺着亚瑟。


亚瑟总觉得,弗朗西斯这种时候是该哭的,让蓝色的泪水噙着眼睛,好浇灭他眼中恐怖的红色野火。


红色和白色,弗朗西斯从来没掉过一滴眼泪。可反倒是可敬可亲的圣马丁逝世的那天,他哭得像离开了耶稣。


让我们再回到贞德的刑场。看到火刑的那天晚上,弗朗西斯像是疯了。亚瑟被钳在他的身下,一边断断续续地描述着着激怒他的大火,一边忍着不然弗朗西斯看到自己眼眶里被顶出来的泪水。为什么到最后哭的是他?亚瑟想不明白,他睁开眼看弗朗西斯,失去圣女的法国像是一头丧子的狼,始终用眼睛死死盯着杀死小狼的凶手。吃了我吧。亚瑟闭上眼睛。



03


亚瑟能体会弗朗西斯信里的感觉。


英国对面有个海峡叫加莱,加莱有个港口叫格拉沃利。五百年前的七月,亚瑟站在格拉沃利脚下放了火。


夜里,他站在小船上看着窜天的火连着烧遍了安东尼奥的无敌舰队。在火中,亚瑟与弗朗西斯并立,睁着你狂野的眼睛,高举我的旗。亚瑟笑了。


那一夜风高浪急,那一夜烽火连天。胜利的国旗插在盔甲上,亚瑟被狂风打翻在甲板上,任由波涛摆布。海浪掀起来打湿了衬衣,黏在皮肤上,透出木板的颜色。


他睁开眼睛,头顶是自己放的火,连天的火腿。烧断了无敌舰队的胜利之火,此时正舔舐着桅杆向自己袭来。盔甲上的旗帜被染成了圣但尼的颜色。火没能烘干他的衬衫,它把它烧烂了,还留下了一串湿漉漉的吻,一直烧到自己的心头。


亚瑟觉得燥热。他扯开自己的衬衣,让胸脯直迎上海上的空气。烈火烧到了船艄,巨浪掀翻了甲板。亚瑟一下子被拽入深海之中,被无边的海洋紧紧环抱着。大海要留住他的小海盗。猝不及防地跌了进去,亚瑟被海水灌入整个口腔,他呛了水,又只得咽下去,咸涩的海水刺激着他的鼻腔。当海水席卷了他的每一寸肌肤时,他勉强睁开眼,看到了那幅奇异的画面:身上是无边的海洋,海面上是连天的火光。


温柔的大海,狂野的火!


亚瑟突然想起了桅杆上的国旗,想到它会不会被大火吞噬,或是被水打湿。不可以!他挣扎着,回击着,在海浪的冲撞中哭叫着向上游。“不行不可以”的声音被海水吞去,亚瑟用尽全身力气挣扎着,又挺入的浪打软了腰。头脑发胀,喘不过气,又直想掉眼泪。海水冰冷,火又灼热,在无边的快感袭来的那一刻,亚瑟只觉得自己太渺小。


亚瑟摊开四肢,感觉自己在慢慢漂起来,慢慢漂到了命中注定无法拥有海面上。他变得好轻,轻若鸿毛,轻若漂浮的泡沫,轻若几卷羊皮纸上的历史,明天就要消失的东西。历史,他演绎了几千年的历史啊,亚瑟漂在海面想,它甚至不如这一场溺水沉重。如果他真的溺死在了这里,那历史的沙盘是不是也将一吹即散,永远地消失在地图册里。鲁昂的天空,格雷西的战场,圣马丁的死亡。历史不会重演,格拉沃利,这是他等过了多少日月才等来的胜利啊。


他闭上眼睛,任凭他的大海拥抱着他,爱抚着他,亲吻着他,落下的吻不知是火星还是浪花,安抚着那颗着了火的心。亚瑟忘记了自己是谁。他在无边的黑暗里渐渐展开,融化,化作了无限。




04


亚瑟,纸用完了,我在墙上写。


我听到他们在喊,为了自由与人民。你应该还记得圣马丁吧,他们在高叫着他的名字,高叫着贞德的名字,高叫着圣但尼的名字。我听到我的子民在喊,自由,平等,博爱。我听到我的心疯狂地跳。


你也许应该过来,来看看此时的巴黎。它是宇宙的缩影,是一个巨大的、无形的城市,一个充满着奇迹、美丽、邪恶和荒唐的地方。我要在这里和你做爱。


这里,历史的草图将被撕碎,重新拼凑。


天空蔚蓝依旧纯洁,白鸽成了武器,塞纳河即将染血。也许我不需要知道我是谁,我是圣但尼,我是贞德,我是圣马丁。我是人民的一份子,我应该到街垒上去。这就够了!现在是一七八九年!


那么,再吻我一次,爱人。


把枪擦亮,公民。




end.

评论
热度(11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